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设计谎言虚假投案 数额说错不攻自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6 09:48:36
分享至:

  “我收受工程老板的钱财,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信任,让父母、妻儿蒙羞,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和耻辱,我现在非常后悔……”2020年11月10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召开警示教育会,在警示教育片中,重庆西界沱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原经理刘波的忏悔发人深省。

  曾经的刘波也是有追求、有理想的有志青年,他从一名普通职工逐步成长为房建科科长、经理助理,直至担任公司经理。然而,随着职务不断提升,在商人老板的吹捧下,他的理想信念开始动摇,渐渐地把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刘波的一大人生爱好就是喝茶,尤其对普洱茶特别钟爱,年份、产地等都极其讲究,俨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茶叶专家”。

  对于“鉴茶”,刘波颇有心得。一些不懂茶叶的老板送给他价格贵但品相不好的茶叶时,他会当着对方的面试喝一口倒掉,再把自己收藏的高品质的茶叶拿出来教对方品鉴,暗示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茶叶。就这样,刘波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像蒲某、马某那样的商人“朋友”。平日里,他们一起“品茶论道”,出入各种高级娱乐场所。刘波也在前呼后拥、纸醉金迷的快活日子里逐渐沉沦。

  2010年至2012年,刘波担任石柱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期间,负责石柱关门岩公园景观工程建设。这也是他第一次体会到权力和金钱带来的快乐。

  “马某是第一个给我送钱的老板,且出手阔绰。当他第一次送给我10万元时,我心中忐忑不安,生怕被人知晓,被组织发现,但随后收钱的惊喜便冲淡了我的不安,钱来得如此容易,不费吹灰之力,让我心中不禁暗喜。”刘波说道。

  欲望之门就此打开,刘波从最开始收钱的忐忑、惊喜到最后的麻木、心安理得。

  经调查,2010年3月至2019年2月,刘波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监管、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支付等事项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9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5万元。

  2018年12月,在得知马某被县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后,刘波如惊弓之鸟、坐立难安,担心自己收受马某钱物的事情会暴露。经过反复考虑,刘波很快就策划了一个看似完美的“假投案”计划。

  2018年12月10日,刘波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在投案之前,刘波曾向别人咨询了受贿的刑事处罚规定,得知受贿20万元以下就有可能被判缓刑。于是刘波在投案时,便耍起了小聪明,明知自己收受马某50万元,但他记得曾经采取抹平银行交易记录方式向马某转账30万元,便借此辩称已向马某退还了30万元,因此只收了马某20万元。

  但实际上,刘波曾分四笔收受马某50万元贿赂,其中一笔20万元是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的。为了掩人耳目,马某又给刘波20万元现金,刘波将这20万元现金存入自己银行卡后再转账给马某的账户,造成退款的假象。

  但意想不到的是,刘波竟错误地把这次转账的20万元记成了30万元。聪明反被聪明误,在转账记录面前,刘波的谎言不攻自破,但他仍然执迷不悟,想方设法编造情况说明,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在投案后继续收受他人贿赂30余万元,以供自己挥霍。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基于这些矛盾点,石柱县纪委监委迅速对刘波有关问题线索开展初核工作,全面核查刘波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最终,在证据面前,刘波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凭借小聪明上演“主动投案”的戏码,不过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摒弃侥幸之心,及时悬崖勒马,方不至于悔恨终身。(通讯员 李文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