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嫌钱脏的他却掉进了钱眼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2 10:29:39
分享至:

  “我辜负了党和人民多年的培养教育,因为贪婪毁了自己、害苦了家人,现在每天以泪洗面,如果能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该多幸福……”在法庭上,杭州建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就业管理服务处主任方敏痛哭流涕。2021年3月30日,方敏因贪污罪被建德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一名在建德人社系统工作近40年、有着近30年党龄的优秀干部,是如何走上寻机敛财的不归路的?

  1983年,方敏进入原建德县就业处工作,20岁出头的他是勤奋工作的模范,通过自身努力,先后当上了人力资源市场主任、就业处主任兼任原欣安劳动事务代理服务部主任。

  可是,在方敏心中,工作上的付出似乎大于回报,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多数的中青班同学都被提拔,却总是与我无缘,在自觉仕途‘已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误思想引导下,我的私欲疯狂滋生,吞噬了初心和党性。”

  2007年起,方敏兼任欣安服务部主任,见服务部效益不错,便动起了歪脑筋。他一方面建议用人单位由欣安服务部代购慰问品在年底发放给派遣员工,一方面又从服务部再配套一部分资金作为购买慰问品的经费。他还拉拢了服务部的出纳张某、会计李某,通过抬高慰问品价格的方式套取单位资金。2008年年底,他通过这样的方法套取了近4.5万元。

  第一笔资金套取成功后,方敏的胆子越来越大,不仅亲自去义乌小商品市场选慰问品、多次还价,还找了一名经营副食品店的朋友王某开票走账,让原本价值80元左右的慰问品,虚假定价为价值120元到170元。

  截至2015年,方敏伙同张某、李某二人通过虚增慰问品价格的手段,套取单位资金67万余元,方敏实际分得50万余元。

  在周围人的心中,方敏是一名多才多艺的“文艺青年”。工作上,他敢想敢干,任就业管理服务处主任期间,建德市人力资源市场荣获全省九家示范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之一,2005年在全国率先尝试开发政府公益性岗位,得到国家人社部专家好评。

  审查调查期间,方敏多次重复“我有洁癖,我这个人是不碰钱的,钱很脏”。义乌小商品市场供应慰问品的商家也反映,“我对这个人特别有印象,他穿着非常整洁干净,挑一个皮箱都要洗三次手。”出纳张某也提到,“分给方敏的钱,我每次都放在信封里给他,因为他觉得钱脏。”

  就是这么一个“干干净净”的干部,却一次次把黑手伸向国有资产,与他人前的形象大相径庭。

  欣安服务部被注销后,方敏联系了浙江省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明知不能以个人名义承包经营建德分公司的情况下,擅自以就业管理处名义申请成立建德分公司,并提名出纳张某为分公司负责人。

  短短两年,方敏等人采用虚构公司员工,伪造工资发放清单等方式侵吞公款共计192万余元,方敏分得70万余元。

  2019年,建德市委巡察组对人社局进行巡察。方敏得知后如坐针毡,觉得自己的“秘密”可能会暴露,遂要求王某在接受询问时谎称慰问品均系王某自己进货,货款不够部分由方敏出借,并让王某不要主动联系他。

  “我以党性保证,绝对没有做过贪赃枉法的事。”方敏在接受审查调查之初,仍然心存侥幸,一次次错失自首的机会,未交代涉嫌职务犯罪的事实。

  经查,方敏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贪污犯罪。2020年11月,方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3月,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四个月。

  “悔不该自己一时利欲熏心,把手伸进了党和人民赋予我权力管理的国有公司,我现在蓝天白云看不到,亲人家人见不着,真是后悔莫及。”但此时的幡然悔悟,已经来得太晚。方敏原本可以在几个月后退休,安享天伦之乐,如今面对的却是法律的严惩。(杭州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