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从一封举报信揪出的医疗腐败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5 10:25:36
分享至:

  “我认罪认罚,感谢组织及时制止了我,挽救了我,不然我会越陷越深……”面对办案人员耐心的思想工作,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卫生院针灸科主任陈新华终于不再狡辩,承认了自己的违法问题。办案人员根据陈新华的交代,顺滕摸瓜,最终查处了涉及多人的医药领域行受贿案。

  此前,该区纪(工)委监委接到一封反映寺巷卫生院针灸科医生收受药品回扣的举报信。第一审查调查室接到交办任务后,立即对线索进行评估研判,认为该举报信虽然内容简短,但对具体科室和接受回扣的事实指向清晰,具有一定的可查性。

  办案人员通过走访摸排,了解到寺巷卫生院针灸科的医疗器材基本上都是由科主任陈新华负责采购,在到寺巷卫生院调取相关资料时,发现陈新华神色慌张。经分析举报内容和摸排情况,陈新华有重大嫌疑,决定将其列为调查对象。办案人员随即制定了详尽的初核方案,依法调取陈新华个人车辆、房产、投资理财、银行转账记录等信息。

  在梳理上述信息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有个名为杨某的人每月打款到陈新华的工资卡账户上,而且交易备注栏里有时会出现“电极400袋4000元”“磁疗贴800盒24000元”等字样。经侧面了解,“电极”即中医理疗电极片,零售价50元/袋;“磁疗贴”是一种带有磁片的膏药,零售价68元/盒。通过反查银行账号户主信息,得知杨某系从事中医药品营销业务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办案人员由此推定,杨某每次打款给陈新华的很可能是药品回扣,每袋电极片回扣10元、每盒磁疗贴回扣30元,这个回扣的比例与举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吻合。

  取得这一关键证据后,该区监委果断对陈新华立案并采取留置调查措施。

  陈新华到案后,刚开始仍心存侥幸,矢口否认收受药品回扣问题。当办案人员把部分银行转账记录放到其面前时,他顿时就如霜打的茄子——蔫了,可仍然负隅顽抗,极力狡辩,谎称转账只是自己向杨某的借款,至于记录备注栏里的内容,反复以“可能是对方搞错了”来遮掩。

  “杨某定期通过银行卡打钱给陈新华,期间应该有通讯联络,手机中可能留有痕迹。”办案人员把手机聊天记录作为突破口,发现杨某每月打款给陈新华之前,都会将药品回扣的明细通过微信发给他,经他核对无误后,才将回扣款打过去。

  “对不起,我说了假话,杨某是跑药的,他打给我的每一笔钱都是药品回扣……”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新华终于低下了头,将其多次收受杨某药品回扣的犯罪事实和盘托出。

  至此,举报信反映的问题被彻底查实,但办案人员并没有丝毫松懈,在认真分析银行交易记录时,发现陈新华的工资卡除了有杨某的转账记录外,每月还通过ATM机存取数千元现金。这又是什么钱呢?

  “据了解,你们单位正常的工资、奖金都是直接打到个人工资卡上,你工资卡上每月的现金存款是怎么回事?”办案人员紧盯疑点不放过。

  “这些都是医药代表周某送给我的药品回扣,我每月都存到个人银行卡上。”在办案人员耐心教育引导下,陈新华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如实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其收受其他医药代表贿赂的犯罪事实。

  同时,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精神,该区监委依法对行贿人杨某、周某一并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陈新华从2012年1月至2021年6月,利用工作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86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杨某从2012年1月至2021年6月,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送给陈新华药品回扣60余万元;周某从2015年1月至2021年5月,先后76次以现金方式送给陈新华药品回扣20余万元,两人均涉嫌行贿犯罪。

  最终,陈新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二万元;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通讯员 吕华见 姜兆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