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报账员的小账本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51:51
分享至:

  “把公权力当做摇钱树,把公款当做唐僧肉,总是费尽心思‘栽一棵’、挖空心思‘咬一口’……”近日,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铅山县纪委监委通报铅山县青溪服务中心后田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去年5月,一则反映“青溪服务中心后田村村干部在娱乐会所公款消费”的帖子出现在网络上。铅山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

  “当时的村主任傅堂峰说大家工作比较辛苦,建议出去放松放松,当时的村支书蔡金莲也同意。当晚,傅堂峰带着我和其他3人一起去市里吃饭唱歌,没想到被别人拍下照片,还放在了网上。”看到调查组人员找来,时任村支书的陈冬生知道抵赖不掉,低头承认了。

  “这笔钱是从哪来的?”

  “都是傅堂峰先垫付的,后来我通过虚构人居环境整治费用,套取了15000元给他。”

  顶风违纪,集体公款吃喝玩乐,这样的村干部如何能引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后田村“两委”是否还存在其他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的情况?

  听了调查组的汇报后,该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当即要求深挖彻查。

  “这张购买种子化肥的8万元发票很可疑。”调查组人员走访群众,查阅账目、工程项目资料后,又发现了一处猫腻,并锁定了关键人物——村报账员孔素英。“孔素英多年来一直在后田村做报账员,她对村里财务肯定是最清楚的。”

  面对调查组的问话,孔素英起初不肯配合,企图蒙混过关。“事情过去太久了,我不记得了……我只是一个报账员,很多事我也不知道……”

  为打破僵局,调查组反复调整策略,仔细梳理证据材料,寻找突破问题的切入点,灵活把握谈话角度。通过政策攻心和法律宣讲,孔素英受到触动,态度有了转变,交出了藏在家里的小账本。

  “小账本记得密密麻麻的,一笔笔算下来真是触目惊心。”随着调查深入,该村“两委”更多的违纪违法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2016年以来,该村“两委”干部抱团形成利益团体,多次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资金主要是通过虚开发票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仅2019年1月至2021年2月,就通过虚开新农村建设工程款、增减挂项目工程款、人居环境整治费等方式,先后9次套取资金共计47.56万元。

  2022年1月,蔡金莲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陈冬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依法终止其村委会主任职务。其他村干部也受到了严肃处理。

  后田村村干部套取资金的手段并不高明,可为什么从2016年至案发,5年多的时间里,村“两委”经历了两次换届,县乡两级多次开展“四风”督查、村级财务审查、“小金库”清查,都没有发现问题?

  “这里有村干部形成利益团体、秘而不宣的原因,但同时也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职能部门责任集体缺失的表现。”铅山县纪委监委向青溪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抓好村级“三务”公开,要求管住乱伸的手,守好公家的钱。

  因履责不力,青溪服务中心前后三任驻后田村班子成员也受到问责处理。铅山县坚持纠治并举,深化以案促改,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各乡镇开展“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纪委宣传部 江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