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变“废”为宝实为中饱私囊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2 09:41:48
分享至:

  “由于企业面临改制,廉洁奉公的信念产生动摇,私欲膨胀,共同参与拆解销售变型拖拉机,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浙江省温岭市华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原经理胡林在忏悔书中写道。

  事情还要从温岭市正在开展的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说起。专项整治开始不久,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就收到了一封举报信,反映华阳公司管理人员变卖国家资产中饱私囊。

  该公司是市商务局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正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一。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随即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核,发现该企业存在管理混乱、挪用资金、“账外账”等诸多违纪违法问题,遂将问题线索移送至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进一步查证。

  “报废变型拖拉机的过磅单、移送单、运费发票等有明显伪造痕迹。”

  “从外围走访获悉,华阳公司在温峤镇上墩村租用了一块场地用于堆放回收物资,近几年却私下在拆解报废拖拉机。”

  “在与公司员工的谈话中发现一个反常现象,除了胡林和经理助理、经营拆解科科长江琦,大部分员工对本公司开展拆解业务一事毫不知情。”在案情分析会上,调查人员对近期调查的情况进行梳理,研判分析下一步调查方向。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也收到了市审计局发来的审计移送处理书,反映该公司在报废变型拖拉机和报废汽车销售中存在重大疑点。

  一时之间,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变型拖拉机的销售和拆解。

  原来,自当地发生一起变型拖拉机造成多人伤亡重大事故之后,温岭市要求对全市所有变型拖拉机进行提前报废,并指定华阳公司统一进行回收。

  按照规定,华阳公司没有拆解资质,所有回收的报废汽车均需售卖给具有拆解资质的黄岩某金属回收公司,那他们私下拆解的变型拖拉机又从何而来?拆解销售产生的巨额利润流向了何处?随着调查人员的抽丝剥茧,一起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相互勾结非法占有国有资产的职务违法案件脉络逐渐清晰。

  随后,胡林被温岭市纪委监委留置,江琦主动投案。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胡林对挪用公款及共同贪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什么想到私下拆解这批变型拖拉机来赚钱?”

  “汽车报废业内人员都明白,相比轿车,变型拖拉机和货车能拆解出更多的钢板,对外售卖后利润空间更大。接到商务局下发的文件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机会,就把这想法告诉了江琦,他也挺赞同的。”

  “从账面上看,回收的拖拉机都已销售给黄岩某公司了,你们是怎么操作来瞒天过海的?”

  “我们有分工,我负责接洽黄岩某公司,商议把这批变型拖拉机以普通轿车的价格‘卖’给对方,伪造过磅单、移送单、虚开运费发票等,把账面做平,并付给对方150元/吨的好处费。江琦负责雇工人拆解后卖废料,赚来的钱两个人一起分。”面对办案人员的追问,胡林低下了头。

  经调查,2019年7月至12月,胡林和江琦制造了变型拖拉机已经销售给黄岩某公司的假象,实际上却私下拆解销售并从中牟利,非法占有本应归华阳公司所有的资金271万余元。

  2022年1月,胡林和江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讯员 颜新文 王建明 江湛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