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追回22万元“命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59:59
分享至:

  “这22万元是我儿子的‘命钱’,都在社保卡里呢,我一分没动……”

  看着80多岁的老人情绪激动、眼泛泪花,甘肃省陇西县纪委监委的专案组人员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

  “钱在卡里就行。我们就是来了解一下情况,大爷您不要担心。”

  实际上,老人口中的“命钱”早已不在社保卡中,直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他还被蒙在鼓里。

  老人是杨寨村村民,儿子意外离世后,儿媳带着两个孙子改嫁,家中只剩他们老两口相依为命。

  “钱一定要帮老人追回来!”专案组人员暗下决心。将老人社保卡流水调出后逐条核对,发现这22万元全部转到了该镇另一农户卡中。

  “我从来没有办过这张卡呀?”找到该农户询问,他却一脸诧异。

  “我们已经从银行调出了凭证。你看,这是你的签字、身份证复印件,还有办卡日期……”专案组帮他回忆。

  “哦……我想起来了。前段时间我们镇法庭的小李说,给我找个在法院做饭的活,要办一张银行卡发工资,他专门带着我去城里办的卡。但卡办好后他拿走了,说办手续要用,后面工作没说成,我把这事儿也忘了。”

  随后,县纪委监委对李某采取了留置措施。在留置点,他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李某是该乡镇法庭的书记员,正是在为老人办理其儿子意外离世赔偿金业务时,和老人建立了信任。22万元赔偿金打入老人账户后,他谎称帮老人去银行办理业务,趁机将老人卡中的钱全部转到事先准备好的另一农户银行卡中,试图为自己摆脱嫌疑。

  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县纪委监委在办理一起法院执行款的信访案件时,意外发现了这笔高额转款记录并进行了调查。

  留置室里,李某数度哽咽,悔恨不已,然而为时已晚。目前,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甘肃省陇西县纪委监委 朱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