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垃圾清运费变身酒店充值卡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1 10:18:44
分享至:

  “我以为利用酒店会员充值卡私设小金库的事情做得很隐蔽,但其实是自欺欺人。”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黄巷环卫所的警示教育会上,该环卫所原负责人余某忏悔道。

  事情还要从一起酒驾案说起。不久前,该区环卫处工作人员张某酒后驾车肇事被查获。区纪委监委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线索后,找到张某进行谈话了解情况,张某提到一起聚餐的是黄巷环卫所所长余某及工作人员朱某等人,这个细节引起了核查人员的注意。

  “那天张某来我们所里检查工作,因为私交好,检查结束后,余某请他吃晚饭小聚一下。结账时,余某让我去买的单。”找朱某谈话时,朱某如此解释道。

  “余某请客,为什么让你买单?”

  “我办过那家酒店的会员充值卡,可以享受优惠。”面对核查人员的提问,朱某似乎早有准备。

  余某的说法和朱某如出一辙,只是在为什么由下属朱某买单上,余某有些支吾,一会儿说“因为朱某家里比较有钱”,一会儿又说“朱某和张某也是老朋友,他买单很正常”。

  核查组决定从充值卡的开卡记录和消费情况入手核查。

  “那张卡是我们酒店刚开业时发给VIP客户的,不对外销售。”面对问询,酒店工作人员回答道。那这张卡会不会是酒店为了打点关系赠送的?核查人员敏锐捕捉到这一疑点,并了解到酒店的垃圾清运由黄巷环卫所负责。

  于是,核查人员找到该酒店老板顾某询问:“你们和环卫所的垃圾清运费是怎么结算的?”

  “2万元一年,每年都会和他们签合同。”顾某答道。

  “合同能给我们看一下吗?”

  “这个……我们以前的会计离职了,合同找不到了。”顾某眼神躲闪。

  核查人员赶赴环卫所,找出了该所和酒店签订的所有合同,合同中明确写着垃圾清运费每年1.5万元。

  “为了和环卫所搞好关系,我们按他们要求用会员充值卡抵扣一部分垃圾清运费。”核查组再次找到顾某,面对白纸黑字的合同,顾某终于吐露实情。

  根据顾某的证言,核查人员又查阅了酒店订餐记录本,找到了朱某等人的多次订餐记录和消费记录。

  在证据面前,余某和朱某承认了违纪事实。最终,余某因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朱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通讯员 史健津 鱼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