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叶盛镇:“三访”监督法护航群众“安居梦”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36:50
分享至:

  “村干部来你家登记过房子居住情况了吗?”“大妈,你家这个房子属于危房了,不能再住人了,有安全隐患……”近日,叶盛镇纪委深入全镇10个村群众家中进行农村房屋安全情况专项督查,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以有力监督护航群众“安居梦”。

  定期走访督促履职尽责。每月至少走访各村一次,督促镇经发办、各包村工作组及各村干部履职尽责,全方位、地毯式开展镇域内农房安全隐患排查。采取查阅农村房屋等级鉴定书、实地入户等方式,以农村房屋质量、住房安全等为重点内容,重点检查各村监测户、低保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及抗震改造进展情况,切实摸清全镇所有农户住房安全保障现状。

  随机暗访精准发现问题。在开展辖区内“危房住人”情况全方位排查的基础上,镇纪委将监督关口前移,采取不定期突击暗访方式,对近两年来的建新未拆旧、危房住人等问题进行督查,对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数据进行走访核对,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对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整治台账,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销号。

  定点回访确保问题整改。为确保督查的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镇纪委根据问题清单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随机入户走访12户,实地查看农房院落26处,发现问题7条,提出整改建议5条,立行立改问题2个,以全程式监督确保全镇农村住房安全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叶盛镇纪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