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瞄准监督关口 护航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08-17 00:00:00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强化精准监督,持续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新成效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发现深挖“病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违建别墅清理、“大棚房”整治、脱贫攻坚“四查四补”、扶贫项目资金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突出的问题强化督促整改,推进问题有效解决。对各镇(场)“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再排查再梳理,对前期排查整治整改的104处问题进行复查复验,对另案查处的13处违法占地违规用地未整改问题进行通报,督促落实整改。
  精细督导打通“经络”。印发《青铜峡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照检查工作方案》,列出5个方面18个问题,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对照检查时限督促各责任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市纪委监委实施“8121”监督模式,由8名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组长根据每月列出的1张任务清单,至少2天到所包的镇和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定期把问题反馈给党风政风室建立1本台账,以“任务清单+整改台账”模式,加大对各镇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7项重点工作督查,并对重点通报的6个方面31个问题持续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精确处置祛除“沉疴”。开通扶贫领域案件查处“绿色通道”,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规范处置流程,推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督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直查快办”、镇(街道)纪(工)委“协同联办”的三级联查机制,对重点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提级直办,挂牌督办,做到核查时限、人员、进度、要求、回复“五个明确”,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严肃追责问责。紧盯扶贫领域项目“选项、申报、审批”、工程“招标、建设、验收”、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和高风险点位,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全市2020年12个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广泛群众接受监督,对收到的2个问题线索已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快查快办。(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