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做实以案促改 力促“三不”一体推进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08-14 00:00:00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体制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突出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制度,从根本上遏制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重复发生,努力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用好活教材加大不敢腐的震慑。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公开宣布处分决定、通报曝光等多种措施,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分类分层次组织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科级领导干部及普通党员干部等4000余人,分别到吴忠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青铜峡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大坝农村党员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各部门、单位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本部门、本单位被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8场;组织各部门(单位)3392名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国家监察》《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发放忏悔录374本,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进行传阅;印发典型案例通报10期34起,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的作用有效发挥。 

  完善硬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针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岗位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加强规章制度“废改立”。针对执纪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部门(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有偏差、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9份,做到“一书三送”,既送发案单位,又分别抄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查找监管漏洞、堵塞制度短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开展“我身边的廉政风险”排查活动,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69条,制定防范措施307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抓实回访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认真执行受处分干部回访制度,运用“回访教育+”模式,扎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帮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吸取教训、重树信心。对2019年101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回访率达100%。下发《关于做好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市人民法院、生态环境分局、教育局等部门(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建立案发单位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档案管理制度,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同时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明显、制度完善走过场、制度执行不彻底的,及时发现、督促整改,对因整改不扎实而导致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以治标促进治本。(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舒学忠 王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