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稿件来源: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11-23 00:00:00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扛牢监督责任上作“加法”。坚决扛起纪委监督首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形成纪委常委会加强领导、统一决策,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片负责,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派驻机构当好探头、把好前哨,巡察办、信访室、案管室综合研判、全面体检的工作格局,聚焦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等重点任务落实,梳理68项督查内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共开展专项检查、嵌入式监督检查40余次,发现并反馈问题476个,提出整改建议80余条,先后3次集体约谈110余名党组织书记,11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并在青铜峡电视台“一把手谈责任”专栏亮相明责,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8起,问责领导干部13名,以严明纪律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在破除形式主义上作“减法”。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采取“党风政风监督+派驻机构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方式,加大整治力度,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全面检视、靶向治疗,着力纠治开会多、发文多、调研督导检查多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较去年同期减少34.2%。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细则,为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0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对4名有信访举报的干部问题快查快办,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作“乘法”。坚持“一案五必须”警示教育机制,建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库,实施动态跟踪筛选,制定案件查结后第一时间组织发案单位分别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制定整改情况报告“两会议一报告”工作办法,督促人民法院等7个重点发案单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及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用好监督检查成果,实施“点单”精准监督模式,对发现的在农村国有、集体土地管理、财经纪律执行、信访稳控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点单”,通过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各主责部门紧盯列出的“问题菜单”精准施策,跟踪监督落实效果。今年以来共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7份,督促各部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范措施307项,完善相关制度123项,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作用。

  在坚持刀刃向内上作“除法”。健全市纪委监委机关周一例会学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月度例会学习等制度,创新“干部点单、科室送餐”学习交流方式,精准化培训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坚持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完成机关支部换届,组织强有力支部班子,以党的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对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指导,建立“2个纪检监察室加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加9个镇(街道)纪(工)委”“2+8+9”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不会监督、办案能力薄弱、查办不力的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做好制度设计的“破改立”,修订完善《青铜峡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切实织密织牢制度监督之笼,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严肃查处跑风漏气、瞒案抹案、以案谋私等行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防“灯下黑”。今年以来,共调查核实4起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舒学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