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深入推进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10 09:50:30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及时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深化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牵住“牛鼻子”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建立市级领导包抓督办,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片负责、部门联合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全面深化以案促改“1+1+3+3”工作机制,以“8121”工作法对“四查四补”实施常态化监督。压实各镇党委及市直部门脱贫攻坚、维护群众利益的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贯通、一体落实。督促各部门“一把手”积极作为、主动谋划,确保中央及区市脱贫攻坚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推动中央、自治区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紧盯镇纪委主责主业,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或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责令其监督镇党委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在全市32个村(社区)建立村(居)监督工作站,整合465名村级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及时收集群众对扶贫政策落实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擦亮“放大镜”紧盯重点关键环节。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生态保护、扶贫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按照“谁审批谁管理、谁拨款谁监管、谁实施谁负责”对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看政策落实是否走样、资金运用是否合规。督促落实“三公开”,扶贫项目和资金在市四套班子内部进行公开,在市级新闻媒体分期分批公开,脱贫攻坚政策、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在乡镇一级实时公开。督促市财政局、民政局、教育局等成员单位牵头对城乡居民低保资金、教育系统扶贫资金、各类农业补贴资金等使用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取消低保910户1067人,完善制度12项。对发现的连湖农场基层组织空白,部分社会职能无人管理、居民用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8条;对19个单位(部门)存在的脱贫攻坚、行政审批服务等方面问题下发通报4期,提出意见建议96条,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坚持“零容忍”监督执纪减存量遏增量。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主线,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畅通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信访举报平台,加大直查直办和抽查复核力度,对乡镇纪委受理的线索实行提级办理,紧盯“关键少数”,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实行“同类通报”和“同级通报”,凡是涉及职能部门的干部,一律传达到各级职能部门,凡是涉及乡镇和村一级的干部,一律传达到乡镇和村一级,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2019年、2020年分别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9件、19件,同比下降18%,51%,有力削减了存量、遏制了增量,全市干部作风不断好转,基层负担明显减轻。(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