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贯通落实“两个责任” 强化“一把手”监督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16 10:14:53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年初建责、适时晒责、及时督责、精准问责的监督闭环管理机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主动对标建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落实。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问责“三个清单”,协助市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明确60项具体任务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切实压紧压实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行党风廉政履责提醒机制,先后向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发送履责提醒单36件次,督促抓好分管领域及对口联系部门(单位)工作。建立政治生态综合研判机制,分别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科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深挖问题根源并提出对策及建议。落实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党内监督制度,全市各党(工)委(党组)负责人公开述职述廉、接受质询83人次。

  精准靶向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施8名班子成员每月2天下沉督查、建立1张问题整改清单的“8121”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及换届选举等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嵌入式监督42次,发现并反馈问题476个,提出整改建议80余条。强化派驻监督,建立《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等11项制度,通过对“一把手”提醒谈话、参加党委(党组)会议和民主生活会、督促巡察整改等形式,强化对各部门(单位)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重一大”及干部作风等情况的精准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驻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各类重要会议159次,协调解决问题28件,开展廉政谈话38次。用好监督检查成果,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7份,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责成各主责部门针对点出的问题精准施策,落实整改,共完善相关制度106项,有效强化了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创新监督载体,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题。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着力营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利用融媒体智能化监督平台,在青铜峡电视台、“魅力青铜峡”和“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号、“云上青铜峡”客户端等媒体开设“一把手谈责任”专栏,组织全市各党组织“一把手”亮相“云端”,围绕本单位党组织落实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情况谈责、晒责,促使各单位特别是“一把手”公开承诺、担当尽责。将访谈情况同步在青铜峡市党政工作群等媒介发布,督促提醒市级分管领导加强对联系部门(单位)“一把手”访谈承诺进一步指导督促落实。建立责任访谈跟踪落实机制,增设“一把手谈责任专题回访”栏目,对已参与访谈的部门(单位)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督促“一把手”在谈责的基础上更注重履责、践责。截至目前,首批涉及民生领域和重点部门(单位)共22个党组织书记陆续亮相“一把手谈责任”访谈节目,各新媒体采用视频+图片+文字的形式广泛转发,成为全市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新焦点,营造了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构建了全方位监督“一把手”的格局。

  精准问责追责,箍紧责任落实监督闭环。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断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空转、措施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3次集体约谈110余名党组织书记,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8起,问责领导干部13名,以精准有效问责推动责任落实落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细则,为19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0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有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一案五必须”警示教育机制,组织4000余名党员和领导干部分别到区、市及本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督促市人民法院等4个重点发案单位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住建局等5家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