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打伞破网不停歇 以案治本常发力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31 15:36:30
分享至:

  “共办理相关问题线索215件,立案25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19人;打掉‘保护伞’1个,移送司法机关5人;累计清理16名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村‘两委’成员......”这是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近日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亮出的打伞破网“成绩单”。

  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聚焦“六清”行动目标,坚决“打伞破网”,深挖细查、严肃问责,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以上率下,完善协同作战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各镇、街道纪(工)委及各室(组)人员力量主动出击,对各村(社区)、各行业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入开展集中摸排,发现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加强与市扫黑办、市委巡察办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格落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联系会商机制和问题线索双向反馈制度,共召开联系会议6场次,实现了信息互通共享,推动形成群策群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突出快查快办,完善专案专办机制。建立主要领导挂牌督战,分管领导重点包案,市镇上下联动,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力协作机制,对重点问题线索成立专案进行办理。开通案件查办“快车道”,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的办案进度和力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市委第十轮、第十一轮巡察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在走访和巡察中发现问题。建立统一问题线索台账,通过下发督办函、点对点当面提醒、电话督办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交办一批、查结一批”,确保问题线索按期销号清零。受理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85件问题线索、自治区、吴忠市及青铜峡市扫黑办转办的48件问题线索及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平台交办的3件问题线索均全部办结。

  突出精准监督,完善反馈整改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列入“8121”日常督查清单,对各镇(街道、农林场)、各部门(单位)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梳理处置情况、中央和自治区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乱点乱象整治情况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自行摸排问题线索较少、行业治乱成效仍需巩固提高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下发通报3期,对存在的26项问题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注重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及时跟进督促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及各镇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修订制度41项。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监委建立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的“一案五必须”机制,通过公开宣布处分决定、通报曝光、下发纪律(监察)建议书、廉政风险提示函等,督促有关部门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堵塞制度短板,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作用。今年以来,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市公安局等部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查处的破网打伞“一案三查”典型案例纳入青铜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中心,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40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