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6 15:14:19
分享至:

  “建议你单位针对存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漏洞,立即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开展风险点排查……”近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向市卫健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该局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靶心,充分发挥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在精准监督、标本兼治方面的作用,坚持“以点带面”,在查好个案的同时,深入分析研判,督促同行业相关单位“对症下药”找症结、查内因,从严整治、防患于未然。

  直击病因,精准对症下药。聚焦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梳理在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制度漏洞,从监督执纪的角度精准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查找自身不足,及时堵塞制度漏洞。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56份,监察建议书18份,助推解决问题23个,切实发挥了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纠偏功能。

  跟踪回访,督促整改到位。将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案件核查组定期对责任单位开展回访,通过实地调研、开展谈话、检查整改成效等方式,主动跟进整改进展,严防整改走过场、打折扣。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将下发的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送发案单位的同时,又分别抄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一书三送”促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建议、整改、督查、反馈的监督闭合链条。去年以来,共对51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实施“一书三送”,督促问题整改到位67个。

  “下一步,我们将对收到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后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再次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对敷衍塞责、形式主义整改的单位,将启动问责程序予以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