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0 17:08:14
分享至:

  青铜峡市委将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硬任务,一以贯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市委前十二轮巡察共巡察66个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100%,共发现问题1093个、已整改962个,移交问题线索98件,已办结86件。

  实施“四个纳入”压实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级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分析研究把航向,明确标准提质量。市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点人点事,不遮丑不护短,提要求抓整改。将巡察工作纳入市委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制定计划,周密安排部署;将巡察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党的建设工作任务及党建述职评议范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巡视巡察法规政策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充分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及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打通“神经末梢”实现巡察全覆盖。坚持全面体检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创新“负面清单,对单销号”巡察方式,建立“五必到、八必查、十必访”工作机制,围绕“三个聚焦”重点监督内容,在第十轮巡察对市委政法委、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市公安局党委等6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提供政治保障;第十一轮、十二轮巡察与自治区、吴忠市上下联动,对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等13个党组织开展了联动巡察,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79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移交边巡边改问题109个。围绕脱贫攻坚决胜年在全区率先实施“直巡入村”,对同兴村、同进村等7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党支部和1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两轮直接巡察,共发现问题237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移交边巡边改问题105件。

  做好“后半篇文章”用足巡察结果。印发《青铜峡市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坚持以下看上、以上带下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市级领导督办整改、上级党组织跟踪整改、镇村联动整改。针对全市国企巡察情况形成《守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促进企业良性运营迫在眉睫》专题报告,为国企健康发展献计出策。对前八轮巡察的43个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整改率达96%以上。对第九轮、十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下发通报2期亮出39个问题。首次采用巡察整改满意度网络测评方式对第九轮、十轮巡察整改成效开展了评估督导,运用整改成效“两张表”(整改成效量化评估表、问题整改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如实掌握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下发《巡察建议书》8份,约谈巡察整改评估等次靠后的5名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全市109个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中深入开展未巡先改工作,“一张方子治共病”,既深化了巡察成果的运用,也大大增强了巡察辐射效果。

  铸造巡察“铁军”提升巡察质量。不断优化巡察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层次。相继组建了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库、巡察工作人员库和对村(社区)巡察人才库共289人的“三库”人员,新招录专职巡察干部4名,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储备了精兵强将,巡察队伍实现了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建立激励保障机制,把巡察岗位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先后有10名参与巡察工作的干部被提拔至领导岗位。强化巡察干部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实行“组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坚持“把支部建在组里”,实行“巡前必训”、“巡中会商”、“巡后总结”,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