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持续提升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质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2 10:06:30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严抓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全流程,构建“统一管、分类转、集体商、常复核”的问题线索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2020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11件,立案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

  抓细问题线索统一管理。按照“集中管理、分类处置”的原则,对不同来源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并根据问题线索交办、转办的主体不同,以红、黄、蓝、绿“四色定级”予以办理:将中央巡视组、自治区纪委监委交办、转办的信件定为红色一级,实行随到随办、直查直办;吴忠市委督查室、吴忠市纪委监委交办、转办的信件定为黄色二级,优先办理、限时办结;本级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批转的信件定为蓝色三级,形成合力、快速办理;市纪委监委受理的信件定为绿色四级,及时受理、及时反馈。

  抓准问题线索研判分办。坚持召开会议集体会商问题线索,按照“四种形态”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涉农扶贫领域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专门清理,及时处置,对干部公示、紧急问题及时跟进办理进度,督促按期查结、解决问题。去年以来共召开36次执纪监督专题会议集体会商研判问题线索311件。

  抓好问题线索协作办理。建立6个执纪审查办案协作区,实现了对71个党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协作办理案件全覆盖,选配办案经验丰富、善于开展群众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全程领办(督办)交叉办理问题线索,抽调异地镇纪委书记和纪检干事组成核查组到问题线索所在地直接查办,以此排除乡情、人情等因素干扰,破解镇纪委查办案件“不会办”、“不能办”、“不敢办”的瓶颈,确保问题线索得到及时、高效办理。

  抓实问题线索交叉复核。建立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抽查复核工作常态化机制,及时成立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抽查复核小组,每年对涉黑涉恶腐败和涉农扶贫领域等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按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复核,对中央、自治区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100%进行复核,对各镇(街道)纪(工)委初核了结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按比例进行抽查复核。去年以来共复查复核案卷147本,对发现的13个问题及时督促案件核查组进行了全部整改。(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杨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