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针对重点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6 15:57:09
分享至:

  “原本以为我们单位在2017年被巡察过了就不会再来了,但真没想到这次巡察组来了个‘回马枪’。”近日,某被巡察单位一名干部对再次“造访”的市委巡察组表示意外。

  为进一步检验各部门(单位)对以往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同时立足新发展要求持续发现问题,自3月中旬开始,青铜峡市委第一轮巡察三个巡察组立足“三个聚焦”重点监督内容,把握“六个紧扣”,突出专项治理,分别对市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三个重点部门机关党(工)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党组织再次进行“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持续发现问题、形成“再震慑”。

  紧扣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情况同步监督。结合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营商环境提升和政府服务提质“两个领域”,监督党组织推进专项治理是否到位,分析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区市重大决策的政治态度、党建引领、服务大局、担当尽责和基层治理等情况,保障全市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紧扣“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推动监督。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监督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聚焦市委、市政府“六个重点”,主攻“5 + 5”十大特色产业,实现“六个新突破”,保持开局即破局、起跑就冲刺的精神状态,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重点项目工程是否如期开工,是否真正做到了在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干在先、走在前、作表率,力促“十四五”有一个漂亮的开局起步势头。

  紧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着力监督。紧盯自治区巡视和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市委前十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重点监督被巡察党组织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是否有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拒不整改;是否存在重安排、轻落实,履行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变相整改;是否存在敷衍应付、蒙混过关,整改实效不佳等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力促巡视巡察整改再有新突破。

  紧扣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重点监督。重点监督党组织对贯彻落实中央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对以往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检验,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在全面履行职责中践行“两个维护”,保障政令畅通,助推改革发展。

  紧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严格监督。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重点监督有无“四风”问题。借力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件,建立问题线索双向反馈机制,进一步排查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并将监督延伸到下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紧扣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重点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看领导班子是否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是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合理用好“四种形态”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否存在应当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的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等情况;是否存在党务公开制度不落实、内容不全面、程序不严格等问题,督促党组织立足长远,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这次巡察‘回头看’不同于以往的常规巡察,是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专题巡察,责任重、压力大,但我们还是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包学义表示。(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段玉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