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1 18:02:50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抓手,突出“三个坚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等作用,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坚持调研在先,统筹谋划合力推进。自觉把专项治理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把握,由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专项治理工作统筹规划、统一实施,抽调发改、财政、住建、交通等部门11名干部,成立专治办综合协调组、线索管理组、督查检查组3个工作组,明确各自职责有序开展工作。对标对表区、市相关要求,多次深入发改、住建、水务等相关部门(单位)实地调研,在全面了解全市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基本情况、政策文件梳理情况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全面落实自治区安排部署6个方面治理任务基础上,增加“深入排查不规范行为”1个方面2项具体工作任务,提出抢抓联动治理机遇、全面梳理、治理问题、规范行为、提升监管的工作要求,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牢牢拧紧“螺丝钉”,推动专项治理工作一盘棋扎实有序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注重实效。紧盯关键环节,做到日常抓、抓日常。根据区、市相关要求,明确各阶段时间安排和实施步骤,明晰各项目实施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行政监督部门自查重点内容及责任分工,要求自查整改工作做到“两个全覆盖”,即限额上下全覆盖、部门单位全覆盖,发现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边建;举办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议,对全市68家单位136名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讲解政策文件、重点环节、限额标准,现场答疑释惑;及时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截至目前,全市共自查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307个,其中限额以上196个,发现专家评审费支付不合规、结算决算验收工作滞后、资料不完整等问题62个,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分析原因、明确权限加压整改。

  坚持跟进监督,深入开展查纠整改。把监督检查贯穿于专项治理各个环节,在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线索来源收集渠道,在青铜峡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统一向全市公布了14个成员单位举报电话,督促各部门(单位)在本单位设立信访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先后7次对住建、水务等成员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28个问题下发4期督办单监督整改。市委巡察办将专项治理纳入第十三轮巡察“回头看”内容,对教育、文体广电旅游、农业农村3个行政监督部门进行巡察。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的优势,监督市发改局对全市468个政府投资类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数据资料深入筛查清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夯实专项治理数据基础,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