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做好“加减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3 15:31:02
分享至:

  “今天到你们企业来了解一下对咱们青铜峡这边的发展环境是否满意?在办证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或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近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市工业园区内新招商落地的宁夏法安德药业有限公司年产3600吨降糖药物建设项目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为企业纾困解难。

  去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优化营商环境薄弱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监督“加法”铺就企业发展“快车道”。紧盯中央、区市及市委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经济循环等决策部署,对照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采取“派驻纪检监察组+特约监察员+企业监督联络员”联合监督模式,严格落实自治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等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督检查,对发现有违反企业公平发展的涉企政策尚未彻底清理等13个问题及时反馈至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对发现的政商交往“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约谈21人次;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将涉及政商交往、行贿受贿等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纳入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1500余名公职人员及企业经营者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以筑牢思想防线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做好审批“减法”卸除企业经营“重包袱”。重点监督市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等职能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目标,依法对企业设立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推动简化企业审批流程。目前,相关审批部门已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限由原来承诺的3-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且全程电子化登记,当天即可办结;企业的变更、注销、备案登记由原来承诺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结;搭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平台,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不见面网上审批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审批事项的持续“瘦身”得到企业经营者的一致好评,为青铜峡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疏通企业发展的‘中梗阻’,对存在吃拿卡要、违规插手干预、索贿受贿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