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提升监督“一把手”工作质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7 14:40:26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当前监督工作重点,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在不断强化、深化、优化监督机制中,积极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由点及面带动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协同高效、同向发力。

  常态化约谈提醒。建立健全约谈提醒常态化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督促落实好相关整改要求,推动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今年以来,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个,问责领导干部2人,集中约谈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秸秆禁烧等工作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29人次。

  定期化述责述廉。强化述责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的落实,切实用好述责述廉成果,层层压实责任。定期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组织全市64个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落实述职述廉,市委主要领导和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现场点评、当面质询,把‘述’的压力从会场内延伸到岗位中,变“一时严”为“一直严”。

  重点化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将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督促其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启动第十三轮巡察暨第三轮对20个村(社区)的直接巡察,并在已完成去年巡察全覆盖任务的基础上,督促全市10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对共性问题做到“未巡先改”。

  精准化分析研判。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找准“病灶”实施靶向治疗。以问题为导向对全市2017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3条;在政府常务扩大会上对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6个方面要求,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依据的同时,督促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日常化纪律监督。动态建立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和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以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00余人次,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等情况发生。严格落实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对2020年以来新任职的66名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多元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一案五必须”警示教育机制,以“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组织市级领导、市直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观看警示教育片、阅学家风建设读本及警示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到吴忠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等8项警示教育活动,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分层分类组织149个部门(单位)科级领导干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旁听庭审、查找廉政风险点等形式接受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舒学忠 丁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