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5 15:31:13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综合治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同步、同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震慑,发挥“不敢腐”的效应。建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两个闭环”管理模式和一季度一分析制度,对全市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全市反腐趋势。完善“四色预警”案件督办机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提升办案质效。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27件,初步核实120件,立案18件21人,给予组织处理30人,处分4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6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2人(次),占总人(次)的94%。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违纪违法行为和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司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序开展。

  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查办案件和监督检查,对问题易发高发的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共性原因,总结案发规律,查找制度漏洞、找出治本之策。先后制定印发了《青铜峡市市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细则》《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实施方案》《青铜峡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4份,督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23个。同时,采取“宣、查、考、惩”四种方式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师资库成员深入各部门(单位),以案例+法纪开展接地气、聚人气式宣讲,切实增强干部守规矩、不越线的行动自觉;通过实地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方式,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遵守制度规定,把制度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将考核评价结果记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持续扎紧扎密制度笼子。

  注重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在抓监督、施高压的同时,打造“廉政教育套餐”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营造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依托“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以“8+10”模式分层分类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各类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组织1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到党史教育馆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国企“蛀虫”沉浮录》《甘于被“围猎”的政法干警》警示教育片、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参加典型案例旁听庭审、开展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例、分析研判本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等,为党员领导干部持续注入廉政“防腐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推动全市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