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8 11:05:02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制度引领,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完善监督机制,划定行为禁区。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出台《青铜峡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在“八小时以外”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围绕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列出14项“负面清单”和10项“禁令”,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出了“八小时以外”规范言行的“硬杠杠”,时刻提醒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八小时内”要讲纪律、认真履职,“八小时外”更要讲规矩、严格要求自己。

  扩大监督范围,消除监督盲区。采取不定期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生活体检”,把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重点,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社会交往行为,严防被“围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建立“八小时以外”问题台账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定期整改销号,着力消除干部监督事项中的“盲区”,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在业余时间发生有可能影响公正履职、有悖于社会公德、有损形象的行为。建立54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等重大事项必须及时向组织报告,健全“抽查制度”,对未如实报告个人信息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坚持抓早抓小,实施家庭助廉,制定《关于在委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做到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对干部全覆盖开展家访。通过廉政家访,与受访对象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对工作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进行提醒和规范,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青铜峡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中优选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社会、舆论监督,加强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的监督。

  敢于动真碰硬,强化监督实效。紧盯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风险点,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处理办法》,明确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请托违规办事的16种具体情形以及违纪违规的处理方式,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每季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早预防、早提醒、早纠正,共约谈提醒3人次。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实行“零暂存”,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对违纪违规问题严格按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去年以来,对5起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了初核,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杜绝“灯下黑”。(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马付军 曹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