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做细廉政教育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4 15:03:55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正本清源、以案促改,把廉政教育挺在监督执纪问责之前,进一步改进廉政教育方式,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加大廉政教育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启动以案促改。坚持每季度信访分析研判和定期政治生态研判,通过分析数据、剖析案例、研究规律,深挖根源,明确以案促改思路方法,标本兼治启动以案促改。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少数党员干部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低保养老等领域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履职不力等,个别干部作风不实不细,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5大类问题,在查办案件“治标”的同时,对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剖析,坚持在同行业、同领域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建立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的“一案五必须”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过印发文件、媒体“塞上风纪曝光台”、微信、网站等形式和渠道,分层分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共15期42起,68个部门(单位)组织干部职工15000余人次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文件,使通报曝光真正成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规定动作”。组织各案件核查组对结案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的查摆剖析,撰写典型案例分析报告,2017年以来共撰写典型案例分析报告51份,责令市法院、教育局、生态环境分局等4家单位召开了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市住建局等6个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面展开以案促改。

  坚持效果导向,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把以案促改作为治理突出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健全规章制度的有效抓手和切入点,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约束监督体系。从个案出发,举一反三分析该行业、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直指发案单位在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让发案单位对照查问题找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治理效能。2017年以来共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92份,建立“一书三送”制度,在送至发案单位的同时抄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监察组;63个部门、单位共新建、修改相关制度128项,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整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廉政建设“处方”治理效果。(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