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村级巡察助力“老年饭桌”再开张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22:01
分享至:

  “张阿姨,这儿的饭菜怎么样,满意不满意?”“满意满意!俺们每天中午和晚上都在这里吃,一顿饭才4块钱,味道好价格也合适!你看,俺们几个‘老伙伴’在这里边吃饭边拉拉家常、扯扯磨,好得很!谢谢你们巡察组!”近日,青铜峡市委巡察组干部小杨在巡察回访时来到峡口镇团结新村社区老年饭桌,看到当初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的社区居民张阿姨,赶忙上前询问,张阿姨高兴地放下手中的饭碗为巡察组点赞。

  事情的缘由还得从今年3月份说起。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3月29日,青铜峡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峡口镇团结新村社区。进驻后,巡察组随即实地走访群众进行巡访。

  “阿姨,我们是市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今天到咱们社区就是和大家拉拉家常聊一聊,有什么问题或者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说一说。”在社区广场,巡察干部搬来小板凳,融进“大妈大爷群”里开始“聊天”。“其他的倒也没啥,就是我们现在上了岁数腿脚不方便,天天买菜做饭感觉有点儿费劲,咱们社区有一个‘老年饭桌’,但是一直没有开放,这事儿你们能帮着给解决吗?”心直口快的张阿姨反映问题的时候眼中充满了期待。

  接到群众的反映,巡察组立即展开调查。原来,2016年峡口镇通过争取自治区民政厅项目资金,把原敬老院改造成日间照料中心,配备了“老年饭桌”,但改造后的日间照料中心因经费短缺、无工作人员等一直无法对外开放,社区只在重要节日开展包饺子、包粽子等活动时才使用。“我们社区也想尽快把‘老年饭桌’给办起来,让一些做饭不方便的老人们来吃个现成的,但是工作经费确实有限,我们也是心有余力不足啊!”社区支部书记无奈地对巡察组说道。

  饭桌虽小,民生事大。了解清楚情况后,巡察组立即与峡口镇党委、政府对接联系,镇党委书记认真听取巡察组意见建议后当即表态:“我们一定会想办法支持团结新村开办‘老年饭桌’,资金问题可以协调民政局争取一部分,镇上再支持一部分,一定要让老年人尽快吃到便捷、可口的饭菜!”

  经过十几天的多方协调,4月上旬,团结新村社区的“老年饭桌”终于开张了!当巡察组再次来到团结新村社区,看到在干净整齐的餐厅里,消毒柜、灶具一应俱全,灶台整洁光亮,饭堂有序摆放着3张大圆桌,老人们围坐在圆桌前,一边吃着可口的家常饭菜,一边说说笑笑拉着家常。“接下来我们会组织社区干部入户动员宣传,让更多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来这里吃到现成饭。下一步我们还会逐步将日间照料中心也开办起来,让老年人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安享幸福晚年!”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文娇满怀信心地向巡察组说道。

  “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在哪里,巡察组的关心关注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巡察的目的不仅仅是发现问题线索,更重要的是督促整改助力解决民生实事,通过这样一个个‘小切口’发挥巡察大作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巡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武建斌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姜建辉 刘雅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