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高标准建设谈话室 绷紧执纪审查“安全弦”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0 11:38:13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的同时,始终把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的底线思维,对谈话室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全力推进谈话室规范化建设,确保执纪审查场所安全运行。

  严标准,优化硬件设施提升办案硬实力。办案谈话场所室内规划和设计均严格按照谈话室建设标准进行,建成了558平方米集联动化、流程化、信息化于一体的高标准办案区,同步配备高清电子监测设备。对原谈话室水电线路、消防、室内装饰、机房进行改造升级,安装谈话室全景摄像机、特写摄像机、书证(物证)显示器、走廊智能电子储物柜、门禁系统设施设备;办案区设指挥室、监控室、标准谈话室、普通谈话室等,并对办案区内墙体、桌椅等设施进行软包处理和安全防护处理,安装智能监测椅为谈话对象提供实时监测身体指标服务。同时,指导督促全市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部完成了普通谈话室建设工作,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了办案条件,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办案硬件服务。

  高要求,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办案软实力。制定完善《谈话室办案安全工作制度》《办案区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上墙,将谈话室审批使用、责任告知义务书、谈话(询问)对象交接、谈话对象回访情况等“走读式”谈话常用文书表格进行了规范,监督管理办案人员严格执行谈话室使用事前审批、事后交接制度,确保场所使用规范化。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谈话室管理,提升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截至目前,投入使用的标准化谈话室已开展谈话200余人次,实现安全“零事故”。

  强培训,强化保密意识造就专业办案人。定期组织审查调查办案人员进行谈话室使用及谈话方式、方法、技巧的专业培训,确保每位办案人员都能熟练使用相关办案设备,牢固树立依纪依法文明安全办案意识,严格落实“六必知”,做到对谈话对象评估摸底、精准“画像”,针对不同谈话对象,充分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预案》,全面掌握谈话对象的整体状况。进一步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组织办案人员学习涉密存储介质管理等工作要求,并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十项禁令,严格规范办案流程,铁纪护航审查调查安全运行。(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张博 杨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