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三回应一闭环”有效提升实名检举群众满意度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52:50
分享至:

  “宋师傅,刚才就是对您上次举报问题核查结果的全部答复,请问您对这个反馈结果满意吗?”“满意满意!谢谢你们优先办理我反映的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我的一件烦心事!”这是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实名检举控告人答复信访件办结情况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落脚点,对实名信访举报件在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及时答复的基础上,做到接访、办理及答复三个阶段及时回应,闭环管理实名检举控告件,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点名接访回应线索受理情况。实行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点名接访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来访群众“随机点”、班子成员“耐心答”,通过与实名举报人充分沟通后研判问题线索处置方向,对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告知其耐心等待调查处理,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认真向群众解释透,并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今年以来,共受理实名信访举报39件次,群众点名领导班子成员接访13批35人次。

  优先查办回应案件进展情况。坚持对实名检举控告件优先办理,在遵守办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与举报人保持联系,既严肃告知诬告陷害需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也引导其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主动听取举报人对所反映问题的补充意见,细致全面了解其掌握的检举控告问题的具体事实、掌握证据及诉求。同时,根据需要向举报人反馈调查工作进展情况,与举报群众之间建立充分的信任,为加快案件查办提供保障。今年以来共优先办结25件次实名信访举报件并全部予以答复。

  耐心反馈回应问题处理结果。严格落实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规定,对办结的实名信访举报件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通过当面或电话答复的方式沟通交流,耐心释纪(法)说理将核查结果向检举控告人进行反馈,对举报人提出的异议如实记录,如举报人提供新的证据材料,再核查作进一步处理,及时消除群众疑虑,从源头上避免“重复访”“越级访”问题。截至目前,在反馈答复的实名举报件中,群众对15件线索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群众满意度呈现逐月提升态势。(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曹娜 马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