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重拳出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3 17:52:16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挖细查、集中整治,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动建章立制、深化源头治理,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青铜峡市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14项重点整治内容,逐一明确各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紧盯政策措施延伸不到位、作风不实、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集中约谈环境保护工作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2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违法占用国有土地案件有案不立等5个问题,问责处理2个党组织、5名党员干部,倒逼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落细。

  强化联动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建立4个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紧盯重点人、重点权、重点事,开展联动拉网式监督16次,提出整改建议25项。对权利密集、资金富集、信访问题突出的10个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对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作风、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20余次,处置问题线索1件,对卫生改厕、环境整治、项目谋划推进、村级“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28个问题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向各镇下发提级监督工作建议书并指导落实。

  深化行业整治,有效解决“急难愁盼”。紧盯就业、社保、教育、农业农村、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职能部门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搞整治、出门办实事。督促人社部门围绕就业、社保专项资金(基金)进行自查,排查核实疑点数据1.6万余条,追回养老基金、工伤基金6万余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开展整治,整治食品安全问题4个,办理药品案件1件;市自然资源局开通群众不动产权证办理通道,有效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证书难的问题;各镇深入村组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环境整治、卫生改厕等惠民项目落地落实,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严肃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将信访举报渠道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建立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台账,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基层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违规处置、侵占、挪用村集体“三资”等问题线索快速处置、直查快办。今年以来,共受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提醒谈话、书面检查等处理32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123名新任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选取9件13人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纳入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分层分类组织1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正风。(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樊维莲 刘翠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