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用好问责利器 激发责任担当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30 11:17:12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及党纪政务处分等多种方式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1件,问责领导干部14人、党组织3个。

  筑牢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巡察问题整改及重大案件办理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6次,针对部门落实工作“推、拖、绕”等问题,再明要求、再提措施,不断压紧压实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建立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系副市长工作机制,针对包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沟通,跟踪督促整改。对全市2017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3条,对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6个方面要求,督促各部门(单位)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将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纳入“2+X”监督清单,开展专项督查16次,针对发现的232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7条,对落实重要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2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在换届纪律监督中审核把关村“两委”、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候选人3073人,为换届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对全市170个重要卡点开展了9轮次督导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7个,下发通报4期,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紧盯“关键少数”,做实日常监督。建立全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采取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党内监督制度落实责任。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等进行述职述廉,市委、纪委现场点评、当面质询,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情况列为巡察谈话必谈内容,综合评判履职情况,推动党内监督责任落实落细。今年以来针对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等问题约谈提醒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16人次,对128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坚持严管厚爱,完善问责机制。在严格依规依纪运用好“四种形态”的基础上,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97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5.6%。积极构建“五必谈+两激励+零容忍”的“520”暖心回访教育模式,对全市5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回访,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在全市树起鲜明的干事导向。(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