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严办深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13 10:00:48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坚持“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盯项目推自查、针对问题促整改、聚焦线索抓查办、堵塞漏洞建机制,重点行业领域不规范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健全责任机制,摸清吃透项目底数。健全专项治理首要责任制,围绕专项治理目标定向施策,相继制定或转发10余个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为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健全问题筛查领导负责制,指导全市67个单位全部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从事机关工程项目管理和政府采购的有关工作人员紧抓落实的工作专班,针对2017年以来实施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逐一梳理开展自查。健全项目单位工作责任制,督促各项目单位对项目问题逐条逐项筛查,摸清情况底数。截至目前,共梳理限额以上工程建设问题项目数253个、问题647个,限额以上政府采购问题项目数177个、问题575个,为下一步靶向施治促问题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整改机制,全面治理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项目问题,研究建立专门培训、检查督导、意见反馈与问题整改“3+1”工作机制,协调专业人员针对“未批先建”“批大建小”“批小建大”等突出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培训讲解。组织市发改局、财政局等重点部门开展各类抽查、检查、督查,依据结果及时下发问题整改交办单和工作通报,督促有关项目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边查边纠。坚持共性问题制定措施统一整改、个性问题专题研究单项整改、行业监管行政监督部门“一业一策”整改,确保问题及时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共下发问题整改交办单7份,交办问题8类109个;整改各类问题1870个,整改率95%;印发通报34份,批评教育356人,提醒谈话203人。

  完善分办机制,部门联动核查线索。完善纪检、公安、审计机关与发改、财政、住建等行政监督部门之间问题线索移交分办机制,在受理信访举报的基础上,组织市发改、财政、审计、住建等重点单位利用大数据资料对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撰写分析报告9份,为深挖问题线索做足准备。将监督检查、专项巡察、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召开分析研判会议,确保精准分办。抽调财政、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成立11个问题线索核查组,集中力量优先查办。严格落实“一般问题线索月督查、月汇总、月分析、月报告,重点问题线索15日报进度、30日报结果”的要求,督促核查组快查快办、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31件,行政立案7件,处分2件3人,刑事立案1件5人,通报单位6个,给予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5人。

  探索惩防机制,注重规范行业行为。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组织各行政监督和行业主管单位集中梳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规范性文件适用情况,共清理工程建设领域地方性法规1件、宣布失效政策性文件1件。在宁夏公共交易资源行政监督管理平台建立专用账号,进一步规范水利领域工程项目审批,开展水利项目专技人员违规行为清查,对3个项目违规打分评标专家进行了约谈。灵活运用审计监督,对13个单位的61个工程项目结算审核报告及19个部门的审计报告逐一梳理,对存在问题的18个单位下发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发挥考核赋分的“杠杆”作用,制定青铜峡市效能目标综合考核专项治理工作评分细则,奖优罚劣,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组织学习中央、自治区及吴忠市通报的相关典型案例,教育督促各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做民心工程、放心工程。(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姚志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