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念好“五字经”力促案件质量再提升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1 10:46:47
分享至:

  2021年,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扣“建、学、评、审、访”,把案件质量贯穿于案件查办全过程,力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在“建”字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建立考评机制,将案件质量与执纪执法数量、办理效率、监督考核一体化,以制度落实责任,形成“重质量、抓质量、提质量”的良好氛围。建立办案区协作机制,统筹整合优化办案力量,以案带训、以案代培,2021年,8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协作办案,在学用结合中不断提升“干”的本领。

  在“学”字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查办案件能力。开展“双学双带双促”活动,“线上+线下”组织全体干部常学常考党纪法规,通过业务大讲堂、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培训15次、闭卷测试4次,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易犯常犯的“老毛病老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及时加以解决,促使办案规范化、法治化。先后选拔4名干部到上级纪委以案代训,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专”的本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镇(街道)纪(工)委拟初核了结案件在提交镇党委会之前,先由市纪委监委分管常委从9个方面进行全面审核,镇(街道)初核了结案件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在“评”字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开展优质案件评选活动,由评审组对已办结的案件通过集中查、交叉查等方式找亮点、查问题,将评选出的优质案件进行互动交流、传授经验;对评审中发现的案件质量问题立即进行集中通报,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同时逐案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一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精细化”提升案件质量。2021年评选出10件精品案件,建立问题清单34项,已全部整改。

  在“审”字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效。选优配强审理队伍,建立“审理人才库”,通过跟班学习、跟案见习等方式全面熟悉掌握审理业务,2021年审理人才库成员共办理审理案件8件。将审理关口前移,对于疑难复杂的案件提前介入,在证据鉴别、事实定性、条规适用、程序完善等方面提出建议,从源头上保障案件审理质量。坚持“镇案市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的案件按程序移交市纪委监委审理,优化了办案资源,提升了基层办理案件质量。截至目前,共审理镇(街道)自办案件16件。

  在“访”字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案件查办政治效果。建立对受处分人员常态化回访教育机制,在严格执行纪律处分的同时,构建“520暖心回访教育”模式,着力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真心改错,放下包袱,重振精神干事创业。对纪律处分执行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9个,责令退回违规领取奖金6万余元,以闭环教育模式确保党纪政务处分执行“不走样”。2021年,对受处分的20个单位46人开展回访教育,发现2家单位对受处分人员疏于教育未建立帮扶机制的问题进行及时提醒。(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张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