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 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1 10:22:20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一以贯之把廉政教育作为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用好用活各类廉政教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提高廉政教育的实用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以党的理论教育带动廉政教育,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廉政文化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古峡清风”廉政文艺专场演出,组织民间文化艺人、自乐班子、演出小分队把身边的廉洁故事搬上乡村大舞台。其中叶盛镇叶盛村自乐班自编自演的《悔恨的泪》廉政情景剧、峡口镇巴闸村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题精心创编的23个廉政文艺节目深得群众喜爱,在寓教于乐的同时,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突出廉政教育的日常性。利用好“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号、青铜峡纪检监察网等新媒体宣传教育阵地,以生动的廉政勤政故事推动崇廉拒腐在全市蔚然成风。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共8000余条次,营造了学廉、思廉、崇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强化日常提醒约谈,推行预防腐败诫勉警示惩谈、日常廉政谈话、任前廉政约谈、关爱提醒恳谈、廉洁从政访谈、征求意见座谈“六位一体”谈话制度,先后对200余人次部门“一把手”进行提醒约谈,开展任前廉政谈话800余人次。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清廉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对监管单位“一把手”开展家访,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坚持廉政教育的长效性。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在警示教育基地集中展陈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农扶贫等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先后组织263批次单位、150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对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勇担当、善作为干部进行大力宣传,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力促干部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实行“一对一、两不弃、三谈心”的工作方法,先后对193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回访,为105名举报失实干部澄清正名,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