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教育前置强预防 精准监督正作风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0 10:01:46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以“四个坚持”抓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督促领导干部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心存敬畏担当作为,持续净化全市政治生态,为青铜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关口前移抓教育。充分利用廉政资源,注重创新方法,把警示教育贯穿纪律作风建设全过程。以“7+N”模式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9场次,逐级分层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20余场次,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65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380余个,以全覆盖、无死角式警示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组建“清风宣讲团”,班子成员带头、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一线开展廉政教育宣讲32场次,切实营造正风反腐浓厚氛围。坚持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制度,组织重点行业干部、新任职干部、优秀年轻干部52人参加集体廉政谈话会,促使廉洁从政的理念入脑入心,持续筑牢党员干部防范“四风”堤坝。

  坚持精准监督找问题。对标作风建设新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释放“紧”的信号。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一线督查,发现并反馈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90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持续加大为基层减负力度,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组织部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围绕精文减会开展常态化监督,今年以来,以“两办”名义印发的文件同比下降10.1%。持续推进微信清理,督促全面清理合并微信工作群103个,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政务APP、OA协同办公系统,提高办公效率。督促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修订效能考核方案,着力解决重留痕、轻实绩问题,推动形成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对症下药正作风。把促干部作风转变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体推进,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医疗卫生、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多点发力、多点突破,有效整治了大量“顽瘴痼疾”,形成纪律作风整治强大攻势。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排查梳理问题线索25件,查处4起9人,组织处理9人。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开展“精准体检”,督促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乡村环境整治不全面、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等作风问题23个,下发边巡边改通知书5份,确保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坚持以案肃纪强震慑。突出挺纪在前,从“早”从“小”抓起,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查懒政、怠政、作风不实等干部,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领导干部3件9人。持续加大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问题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44件,立案11件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2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9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比87.2%,以有力震慑持续巩固干部作风防线。(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王晓玲 宋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