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抓实回访教育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更有温度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2 09:51:02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严肃惩处与教育关怀相结合,在对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中抓好前中后三个环节,鼓励“跌倒”干部放下包袱,重拾干事创业信心。一季度以来共对22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

  回访前仔细“把脉”,做到“两个掌握”。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前,回访组成员通过查阅案卷资料、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领导、同事沟通交流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和掌握受处分人员表现及思想等各方面情况,切实掌握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和改正情况、掌握受处分人员的工作表现、生活状况、心理健康等情况,从而对回访教育对象进行“精准画像”,依据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教育方案,确保有的放矢。

  回访中认真“问诊”,做到“两个结合”。在回访过程中,将教育引导与排忧解难相结合,及时做好受处分人员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通过政策的讲解和心理疏导消除受处分人员“思想疙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时,将教育引导与压实主体责任相结合,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落实对被处分人员进行日常教育引导责任的同时,开展以案促改等警示教育活动,汲取经验教训,补齐制度机制漏洞。今年以来,共下发以案促改纪检监察检查建议书13份,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建章立制19项,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取得实效。

  回访后开好“处方”,做到“两个反馈”。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对每名受回访教育人员填写《受组织处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详细记录受处分人员的整改情况、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情况等信息,实行台账化管理。注重回访结果运用,将回访教育情况分别反馈给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和监管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后续选用干部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也为加强受处分人员日常教育监督提供信息依据。(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马学兵  陈怡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