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室组地”协作机制推动联合办案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56:33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实践“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机构形成监督合力,取得了攥指成拳、精进能力的良好效果。

  制度先行,确保规范运行。修订印发《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实施方案(试行)》,将9个镇(街道)纪(工)委及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4个协作区,构建“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办案协作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明确“政治监督、线索核查、调研督导、其他事项”四项重点任务,建立“日常协作、重点协作、集中协作、集体会商、综合服务”五项运行机制,并组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人才库与协作区机制配套运行,通过细化协作分工,健全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范围、完善启动机制等方式推动协作区规范运行。

  科学协作,凝聚办案合力。采取“一事一协作”“一案一协作”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深研纪法规定且查办重要案件经验丰富、派驻机构了解案发单位行业知识及权力运行情况、镇(街道)纪(工)委熟悉辖区地况民情且人手充足等优势,通过提级办理、统筹联动等方式,对点多面广、疑难复杂、限时急办案件启动“室组地”联合办案,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模式转换,凝聚班子成员统一指挥、纪检监察室攻坚突破、派驻组并进协调、镇(街道)以干代训的工作合力,达到“1+1+1>3”的良好效果。今年以来,采用“室组”“室地”两级联动办案方式提级办理问题线索4件,“室组地”三级联动统筹查办专案2件,共立案3件14人、留置2人,组织处理5人。在取得良好办案效果的同时,也大力提升了协作区办案人员业务水平,今年以来有2个乡镇纪委实现自办案件“零”的突破,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治建并举,深化以案促改。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既实践同案共查,也坚持同病共治,通过纪检监察室深入查找案发原因,对问题整改等工作统筹研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街道)纪(工)委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以案促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以案为鉴净化政治生态,确保“三会两书两报告”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共督促63个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个发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宣布处分决定会议12次,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书写忏悔书13份,转发问题通报2期,撰写典型案例5期。(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张博 曹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