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提升靶向治理成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1 10:22:16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及时梳理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态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实施监督,靶向治理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向好。

  突出廉政画像,精准研判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围绕政治生态基本情况、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满意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等10个方面,对全市和各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先后4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专题报告,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全面、客观的政治生态情况依据。今年以来,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做实做细廉政档案,进行“廉政画像”,动态更新、充实完善市管干部廉政档案421份。

  立足研判实际,不断增强工作部署导向性和操作性。坚持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季度研判,及时分析特点规律,调整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既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进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又在年中、年尾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持续构建和完善“信息采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的一体化工作闭环管理机制。今年以来,共开展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析研判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0余条,全市政治生态持续整体向善向好态势得到巩固发展。

  聚焦研判落实,动态调整日常监督重点和方向。在全面掌握政治生态和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及审查调查分析研判内容的基础上,对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日常监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及时解决影响、制约政治生态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40余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区市党委及市委要求贯彻落实等政治监督重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舒学忠 丁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