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负面清单”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39:09
分享至:

  “取证不规范;文书内容表述不准确;卷宗整理不规范……”日前,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召开的执纪执法工作推进会上,宣读了一份《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问题清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精准“解剖问题”,为执纪执法工作开列出“负面清单”。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要求,以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执纪执法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梳理问题、开列清单、督导检查、落实整改、全面规范的闭环链条,确保执纪执法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案件质量问题清单》是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等案件评查标准,结合上级纪委监委督查反馈及委机关优质案卷评选中发现的问题,共梳理出18项30余个案件办理过程中易发多发且难改的问题,目的是提醒警示各案件承办部门要善于对照问题自查、及时予以整改,全面规范执纪执法行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负面清单”行之有效,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还同步建立了督查考核制度及动态增补机制,案件监督管理室在每季度进行执纪执法工作督查时,重点对《问题清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出现《问题清单》中所列情形的,责令具体案件承办人员和分管领导作出检查,并纳入干部平时和年终考核。同时,《问题清单》依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及时增减,对执行过程中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以点带面助推案件办理量质齐升。

  “对照这份《问题清单》我也发现了自己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所犯的错误,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精益求精、严于律己,精准履行执纪执法权,真正将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体现在案件办理工作中。”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说。(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张博 曹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