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政治巡察护航粮食安全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2 10:19:12
分享至:

  青铜峡市委巡察办坚持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立足巡察工作实际,以高质量政治巡察保障粮食安全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聚焦种植面积压实责任。立足市情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意义,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现场,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看台账、问卷调查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强监督促强落实。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已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3.8万亩粮食安全考核任务,粮食种植面积达到47.28万亩,其中小麦3.49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17万亩、制种玉米8.54万亩、水稻3.91万亩、籽粒玉米29.43万亩、杂粮0.15万亩,夏粮已喜获丰收,坚决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

  聚焦耕地红线强化整改。巡察中紧盯“国之大者”,坚持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三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巡察重要内容,着重了解耕地保护、建设高标准农田、粮食产量质量、落实粮食储备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以立行立改的作风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目前,十三届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的31个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图斑等问题已逐项整改70%以上,压减供港蔬菜面积种植小麦达1.584万亩,麒麟西瓜面积0.3万亩,耕地“非粮化”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聚焦农业发展督查评估。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十三届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开展督查评估,将督查评估结果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落实方案,让压力再传导、责任再压实,以紧盯不放的硬措施督促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同时,持续跟踪关注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粮食储备调节等粮食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4万亩,累计建设高效节水面积21万亩,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5.1%,农机总动力达到54.8万千瓦,“巡察利剑”为维护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撖梦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