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37:02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高位统筹谋划、织密监督网络、强化系统施治,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目标导向,高位统筹谋划。及时召开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组织7个部门(单位)开展交流研讨,谈做法、找不足、促提高,为全面系统开展好整治打牢思想根基。紧盯专项整治目标任务,灵活运用“互联网+”渠道,在用好“信、访、网、电、微”举报平台的基础上,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达231万次,办结投诉件47件。不断优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8个领域整治内容,建立健全每月统计数据、印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建立整改闭环机制,督促各党组织对照方案严格用权履责,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落细。聚焦教育、卫生、农业农村、审批服务等重点领域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入学难”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动式、拉网式监督6次,约谈提醒行动迟缓、落实不力干部14人。

  坚持问题导向,织密监督网。紧盯行业领域乱象精准监督,充分释放“室组地”联动和监督协作区“1+1>2”叠加效应,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2017年至2020年1353个问题全部整改,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卫生健康领域产权出让、诊疗用药等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紧盯基层小微权力使用和“微腐败”问题下沉监督,对16个村(社区)实行“提级监督”,推动整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10余个,受理问题线索33件、查处6件17人、立案2人,给予诫勉、提醒谈话、书面检查等处理21人。全力打好“一卡通”资金管理“查剖改”组合拳,督促有关单位自查问题41个,提出整改建议7条,守好群众“钱袋子”。

  坚持结果导向,整治民生难题。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定期公布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审批服务执法领域整治情况,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建立信访举报、党风政风、案件监督管理季度分析研判机制,向信访量较高、反映问题突出、重复访问题多的部门(单位)发送信访监督建议书6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35份并跟进督促落实,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民情沟通日”活动60余场(次),接待群众159人(次),协调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利益。督导做实村民代表会议“55124”模式,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推动村务公开、村民自治等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樊维莲 姚志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