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一镇一品、一行业一特色”打造廉洁文化矩阵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4 09:54:48
分享至:

  “晚饭后我和家人来青逸湖散步,看到了用雕塑和小品展示的廉政文化步道,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我们在休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廉洁文化熏陶。”近日,宁夏青铜峡市某机关干部说道。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上下功夫,按照“特点突出、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思路,引导各镇(街道)、各行业部门立足地域禀赋,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廉洁文化阵地,形成“一镇一品、一行业一特色”廉洁文化矩阵,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置身廉洁文化生态圈,接受廉洁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截至目前,全市共推出“一镇一品、一行业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13个,依托一系列阵地开展主题宣教活动近百场,覆盖党员干部群众近5万人次,廉洁文化启智润心的教育功效不断增强。

  “我们在谭桥村建成了新时代廉洁文化长廊,定期在‘民情沟通亭’‘作风评议角’开展议事会商,让群众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把‘事’说出来,镇村干部在遇事共商量中把‘谱’定出来,村党组织在民意评价中把‘心’聚起来,以‘六个不出村’乡村治理模式实现连续25年无信访问题,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家门口就得到了保障。”青铜峡市峡口镇纪委书记刘晏荣介绍。

  为进一步扩大“一镇一品、一行业一特色”廉洁文化辐射效应,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青铜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构建了示范引廉进机关、党课谈廉进农村、育人树廉进学校、为民保廉进医院、文化促廉进园区、普法倡廉进社区、亲情助廉进家庭“七廉七进”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将廉洁文化贯穿干部党性教育、管理监督、履职尽责全过程,形成了“书记讲廉政党课”“清廉故事进村组”“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办百家事”民情问廉等各具行业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实现廉洁文化教育从“单向宣教”向“互动体验”有效转变。同时,举办廉洁文化专场文艺演出,创作《古峡廉花开》文艺作品,推出“吾日三省吾身”“峡小清说纪”等专栏,摄制《雁过拔毛》等系列廉洁文化短视频,让“廉文化”在线上线下传播中活起来,多维度、全方位引导公职人员融廉于心、践廉于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一镇一品、一行业一特色’互观互检观摩会等措施,引导各镇、各行业互相学习、启发思路、扩大成效,让‘廉文化’与干部群众面对面、零距离,让党员、干部沐浴着清廉之风干事创业。”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