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跟进监督 守好群众“粮袋子”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5 16:57:49
分享至:

  “请你们对耕地上建青贮池问题尽快进行整改,督查组将于10个工作日内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近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合”督查组深入各镇、农林场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针对个别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现场督办,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镇(场)属地责任,以“长牙带电”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红线。

图片1.png

  自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专项整治各阶段重点任务跟进监督,从清查摸排底数阶段就全面介入监督,督促主责部门细化摸排方案、做深做细工作举措,坚决防止出现摸排不深、数据不准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加强“室组”联动、“室组地”贯通,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深入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主责部门,向“一把手”面对面传导压力,点对点督促履职,针对违建物拆除和复垦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约谈提醒、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法,督促主责部门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坚决刹住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等歪风乱象。今年以来,对9个镇(场)跟踪监督中发现问题5个,约谈提醒2名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图片2.png

  同时,为实现标本兼治、治本清源,市纪委监委严查土地领域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努力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在违规占用耕地类案件查办中问责处理5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场次,以“零容忍”的态度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守牢耕地红线、守护粮食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稳住‘压舱石’、守好‘粮袋子’,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丁福山 马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