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规范“微权力”助力“大治理”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02:30
分享至:

  “2006年至2021年期间,朱某利用担任叶盛镇张庄村二队队长的职务便利,通过虚报土地面积,违规领取粮食补贴共计12826.8元。2021年11月,朱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以身边人身边事敲响纪律警钟,让严惩“蝇贪蚁腐”的震慑力保障“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持续做深做实基层监督,通过提级监督、“监督一点通”、“一卡通”专项监督、“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四轮驱动”,不断规范村(居)小微权力透明化制度化运行,将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我们建立班子成员一对一包抓到镇机制,列出‘16个一’监督清单,重点跟踪整改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村监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基层治理问题。”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下沉监督,推动各村(居)整改补贴对象多领保障金等问题36个,追回违规费用251.38万元,督促完善清产核资、资产处置等方面制度12项,提级监督受理投诉并办结问题56件,2022年重复举报率同比下降63%,监督前置在基层治理中的保障性作用有效发挥,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该办的必须办,不该办的想办也办不成。”青铜峡市峡口镇沈闸村党支部书记马金梅说。为有效预防村(社区)干部廉政风险,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全市16个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率先推广“三单一图”工作法,即公开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干部履职干事清单、权力外负面清单,绘制为民办事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干部权力界限,便于村“两委”干部“看图做事”、群众“照单监督”。截至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均推行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新模式,梳理排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153条,村级纪检委员廉政风险点68条,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梳理小微权力清单6类27项,公开村(居)级事务、惠民惠农资金补贴等信息1000余条,将小微权力真正置于监督中、晒在阳光下。

  同时,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强化对滥用小微权力滋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坚持“小切口、实举措、准发力”,严肃整治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微腐败”,去年以来共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问题线索33件,查处15起41人,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就要把监督延伸到一线,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干事,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治涉及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的“微腐败”,保障惠民惠农政策真正惠及群众。(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