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联合答复推进重复举报治理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9 09:48:29
分享至:

  “今天通过这种面对面的答复,让我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我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打消了我心中的疑虑,我很满意,谢谢你们!”近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案件承办室联合案发镇党委、大坝镇人大代表参与实名检举控告答复,对一起多次重复检举反映村集体资产及村干部问题的案件核查结果进行当面答复,该实名举报人在聆听答复后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图片1.png

  联合答复中,办案人员就举报问题逐项反馈核查情况,从事实证据、党纪法规、办案程序等方面向举报人进行耐心解答,邀请人大代表对答复过程进行全程监督,镇党委在答复过程中更加明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构建起“纪委专业答复+人大代表全程监督+党委切实履职”三方联合答复机制,既做好群众解疑释惑和思想疏导,又强化了执纪执法的力度和温度。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运用联合答复机制解决信访问题6起,均实现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精准受理办理初次举报的同时,对重复举报开展专项治理,集中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的重复举报问题。对列入典型重复举报台账的问题线索,采取领导包案、挂账督办、带案下访的方式,变“上访”为“下访”,重点解决因核查质量不高、核查周期较长、答复不及时或者答复内容过于简单等导致群众不满而引发重复举报的问题,从源头上化解重复举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坚持“走下去、请上来”,做实纪委、人大代表、党委三方联合答复举措,督促案发镇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商重复信访化解思路、共促落实整改成效,尤其是把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实名检举控告答复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做深做实,切实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把信访答复做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各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 65 件,其中检举控告36件,初次举报24件,重复举报12件,同比分别下降48%、24%、23%、25%,取得了重复举报治理“小切口”服务保障社会“大治理”的良好效果。

  “通过联合答复工作机制,有力、有效地提高了化解基层矛盾的精准性,确保案结事了、群众满意。”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化解专项活动,全面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把问题处理到位、把矛盾化解到位,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魏代鹏  洪小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