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三个聚焦”着力整治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不正之风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2 09:37:47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中,紧盯责任落实、关键环节及治理成效,多措并举精准监督,持续净化教育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责任落实,突出“细”字抓统筹谋划。认真传达学习区、市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纪委书记+分管副市长”的双组长领导机制,构建市纪委监委、教育局牵头,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等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抽调成员单位骨干力量组建专班,成立2个督导检查组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建立信息共享、协作配合、日常联络等工作机制,推动专治办与教育、文旅、发改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经常性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等形式,对各学校方案制定、自查自纠等方面进行督查,对“特色不明显、上下一般粗”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切实做到“一部门一方案、一校一特色”,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精准有效、稳步开局。

  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深”字抓排查纠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督促教育、发改、市场监管等7个部门及117所学校和培训机构围绕18项重点整治内容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采取个人自查、座谈交流、部门联动等方式,排查出招生入学政策宣传不广泛、财务制度不完善、教师监管不到位等问题112个。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账销号闭环机制,对发现问题分类建立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推动问题实打实整改到位,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86个,叫停校外培训机构2家。坚持开门抓整治,全面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积极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模式,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各成员单位及学校设立接待室,张贴监督公告200余张,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8000余份。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和初信初访快速处置机制,对2017年以来涉及教育领域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建立台账,对摸排梳理的88件问题线索实行班子成员包案复审机制,确保查深查透,对2条未办结问题线索明确专人负责,实行挂单督办,销号管理。

  聚焦标本兼治,突出“实”字抓治理成效。抓源头治理,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目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共开展专题廉政教育讲座、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51场次,覆盖34所学校7个成员单位,切实督促各学校将廉洁从教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强制度保障,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行业部门”监督模式,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研判,督促建章立制、强化综合治理,督促修订完善教育局党组议事规则、教育局机关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制度13项,切实在建章立制中转作风提效能。发挥廉洁文化的正向引领作用,推进 “清廉学校”建设,通过开展“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师德师风底线,提振教育行风和教师形象,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刘艳 宋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