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严查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7 09:49:00
分享至:

  “在酒桌前迷失自我,在铁窗中悔恨终身。酒驾醉驾暴露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我约束不严、纪法意识淡薄,触碰了纪法红线,必然受到严肃惩处。”日前,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峡小清说纪—酒驾路上自毁前程》,通报曝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论纪说法”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敲警钟、划底线。

  近年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坚持风腐同查,对相关案件倒查回溯、跟进监督,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是否存在违规饮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等“四风”问题。“从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背后的‘四风’问题,与所在单位党组织宣传教育缺失、监督管理不力有直接关系,必须及时防范、坚决整治。”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倒查所在党组织主体责任,从“小切口”发力坚决刹住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乱象及不良风气,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针对酒驾醉驾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身份信息互通难等问题,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与组织、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从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力量互助、优势互补等方面细化10条措施,按照“每月一统计、每季一研判、每年一会商”的工作闭环管理要求,定期研判和纠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情况,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同时,以“快核”“快移”“快处”为目标,公检法部门及时将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监委对司法机关办理酒驾醉驾类案件进行全程监督,严防有案不立、立案不移等问题发生。去年以来共双向移送相关案件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开除公职2人,1名党组织负责人因监管不力被谈话提醒。

  在酒驾醉驾整治中,执纪执法人员包庇袒护、党员领导干部说情抹案问题也是重要廉政风险点。对此,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第七、第八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对驻在单位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党委(党组)定期进行提醒谈话、印发工作提示,督促各党委(党组)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干警公正执法教育,对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以及领导干部干预执纪执法司法等问题一律严肃查处。同时,强化全覆盖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全市100余名公职人员旁听酒驾醉驾案件庭审,让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采取“书面通报+警示微视频”的方式,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防“酒前”违规收礼、“酒中”违规吃喝、“酒后”违规驾驶问题发生。(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张娟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