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未巡先改 立巡立改 助推国有企业良性发展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2 09:50:56
分享至: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和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要求,我单位自查出的违规发放职工补贴及奖励问题已全面整改。”日前,青铜峡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巡察工作汇报会上说。

  今年3月中旬,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组进驻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矿产资源开发公司,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开展常规巡察。一周后,巡察组在个别谈话中了解到,由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已拖欠15名职工第一季度工资。发现问题后,巡察组高度重视,随即与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尽快解决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后,立即召开集体会议进行会商,提出解决办法,通过核算拖欠工资金额、多方筹措资金等,15日内便整改了欠薪问题,解决了职工心中的忧“薪”事,“立巡立改”实效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样的“极速”整改在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也取得了实效。巡察组在查阅矿产资源开发公司有关资料时,发现一笔350万元的借款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已到期半年未收回借款。面对企业即将改制、账面资金难以维持企业自身运转的困难局面,巡察组组长立即组织召开组务会,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后,向矿产资源开发公司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立即着手进行整改。经咨询法律部门、约谈催收等,该笔欠款及利息在一个月内全部归还,为企业的正常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巡察问题在“巡”中得到立行立改。

  近年来,青铜峡市坚持将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工作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积极探索建立“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工作机制,把巡察监督关口前移,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受理来信来访、下沉走访调研等方式,对群众诉求优先研判、提前处置,实现了从“巡后被动整改”到“巡前主动纠错”的转变,形成“巡、察、改”一体推进的闭环管理模式,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巡是方法,改是目的。立行立改,就是要督促被巡察单位马上‘行’,立即‘改’,让巡察成效‘立竿见影’,让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步调一致,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激发‘1+1>2’的巡察倍增效应。”青铜峡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表示。(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李建军 撖梦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