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学好用好民法典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3 09:30:41
分享至:

  “我们在执纪执法过程要正确区分正常民事行为和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合法财产与非法所得等情况……”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本领,5月18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条款开展专题培训,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就如何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45.png

  培训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以“从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视角学习运用民法典”为主题,从民法典概述、重大意义、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对民法典相关条款进行系统解读,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衔接起来,以“实践案例+法条”的形式,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案例,对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如何保护涉案人员民事权利、正确区分正常民事行为和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合法财产与非法所得、对党员领导干部优良家风建设的监督等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落实到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既分清纪法界限,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此外,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还把学习运用民法典列为干部例会学习内容,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晨学”+“夜学”15次,业务骨干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专题培训4次,线上+线下知识测试5次、“每日学思”分享42人次。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和业务外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化解重复检举控告7件,实现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魏代鹏  洪小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