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党建引领巡察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55:38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委巡察办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作风能力提效年”活动为抓手,探索深化“巡察+党建”模式,走出了一条“政治引领、责任优化、风清气正、利剑铸魂”的新路子。

  强化政治引领。以提升巡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关键,坚持和完善巡察干部例会学习“第一议题”、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干部学习“第一任务”制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和四轮巡前培训,切实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同时,通过班子领学、专家讲学、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建优责任体系。以提升工作效能、促进事业发展为目标,围绕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建立年初明要点、月度同安排、季度抓推动、年底促落实机制,依托“学习强国”“黄河云视”“云上青铜峡”等信息化平台,结合日常调研、随机督查、基层党建巡察等方式,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有目标、督促有抓手、考核有依据”,使党建工作真正变成“硬约束”。

  涵养清风正气。以转变思想观念、优化工作作风为根本,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协同联动,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截至目前,十三届市委已完成四轮对26个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48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及涉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912个,移交问题线索18件,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深化党建品牌。以培树“利剑铸魂”党建品牌作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重要抓手,探索建立巡察“办组融合一体化”格局,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一盘棋”。巡前量身定制“培训套餐”,为巡察组“加油充电”;巡中采用“临时党支部+组务会”模式,开展“微党课、微故事、微视频、微实践、微感悟”学思践悟“五微”活动,在组内形成巡察工作细分工、同谋划、勤交流的良好氛围,让组织生活灵活而不失原则。同时,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障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以巡察实效助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撖梦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