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扎实推动重复信访举报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2 10:13:36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二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系统思维、靶向施策、源头防范,推动重复信访举报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数量“双下降”。截至目前,受理重复举报17件,同比下降59%,业务范围外30件,同比下降58%。

  拧紧责任链条,确保任务落实到人。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分析重复信访举报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治理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全员抓重复举报治理责任体系,明确班子集体全面负责、委机关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信访室直接责任,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协同责任,镇(街道)纪(工)委属地责任,以“六责”联动,实现同题共答。组织人员对近三年本级接收的重复举报进行“大起底”,分类形成典型重复检举控告和业务范围外重要信访举报两本台账,对排查出6件重复举报治理案件和3件业务范围外化解事项,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工作机制,每名班子成员分包1—2件典型重复信访举报案件,指导责任部门分析原因、化解难点等,带头核查案件、纠偏整改、反馈推动,督导落实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共先后下沉镇、单位指导督办16次,通过上门走访,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疏导稳控到位。

  坚持靶向施策,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建立“交叉复核、反馈疏导、协调解决”机制,按照“重新听取举报人诉求、重新调查复议、重新研究处理”的原则,分类施策,一案一策,对梳理的6件重复举报信访件实行包案领导、责任部门、信访室“三堂会审”制度,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举报对象不满意不放过,切实提升重复件办理质效。目前发现问题并退回补充调查2次。建立重复举报件办理“周统计、月通报、年考核”制度,定期听取重复举报件办理情况,对进展缓慢的制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化解,对“结而不服”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诊、复盘溯源,确保化解任务按时高效完成。构建“纪委专业答复+人大代表全程监督+党委切实履职”三方联合答复机制,核查人员与群众面对面就举报问题逐项反馈核查情况,从事实证据、党纪法规、办案程序等方面向举报人进行耐心解答,邀请人大代表对答复过程进行全程监督,镇党委在答复过程中更加明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力、有效地提高了化解基层矛盾的精准性,确保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共运用联合答复机制解决重复信访问题6起。

  强化标本兼治,确保防范化解到边。健全问题线索“全周期”管理监督机制,制定《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日常应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健全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全员接访、群众点名接访工作制度,确保群众的初次来信来访在第一时间得到研究解决、办结回复,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树牢“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理念,建立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对信访举报量高、反映问题突出、重复访问题严重的部门单位及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信访室同步制发信访监督建议书,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目前共约谈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4人,下发信访监督建议6份。注重宣教结合,编辑制作《青铜峡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宣传册,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在广场、公园、沿街商铺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向前来咨询及过往的群众发放信访举报宣传册1500余份,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正确地行使举报权利。今年以来,收到信访举报45件,已办结案件未出现重复举报情况。(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宋兵 杜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