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青铜峡:组办会商把好“三关” 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7 09:49:44
分享至:

  “这个问题定性不准确,观点与事实材料不匹配。”“意见建议要与发现问题相对应……”今年以来,青铜峡市委巡察机构严格落实“组办会商”机制,在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共开展组办会商14次,会审各类报告41篇,审核问题底稿222份,提出修改建议108条,通过共商议、严把关,实现巡察办与巡察组高效协同联动,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建设。

  把好政治关。强化“从个别见一般”“从现象见本质”“从业务见政治”的政治意识,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语言表述上,不主观臆断、不添油加醋、不模棱两可,以更加鲜明的政治立场、更加敏锐的政治判断,体现巡察担当。

  把好精准关。严格落实校核要求,通过逐字逐句逐问题唱校研判,看报告语言运用是否规范、流畅、简练,对报告中标题提炼不够精准的进行集体讨论修改;对交叉、重复、错位问题进行梳理后重新归类;对缺乏政策依据或表述不准、以偏概全、支撑不足的问题进行再分析审定,及时纠正个别文字、格式和语义、逻辑等方面问题,为被巡察单位精准“画像”。

  把好结构关。对照巡察工作方案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阶段汇报时提出的要求,对报告框架结构进行把关,看报告各部分内容是否紧密衔接、清晰流畅,有无需要合并、拆分或调整的内容,防止报告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部分与发现问题部分相互矛盾。同时,对拟反馈意见建议部分进行讨论修改,避免空洞宽泛、难以整改等问题发生,确保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青铜峡市委巡察办 撖梦圆)

>>><<<